澎湖記行 封面

 

嗨 大家晚安3臉

六月是一個大水逆的時刻呢~

這陣子跟攝影朋友聊天,他說不明白水逆是什麼意思驚呆了貓

水逆算是現今的潮流用語嗎???等下次來個限時動態投票好了

 

 

分隔

 

大家真的要記得備份電子資料

趁著這波懷舊風,全文比較感性,來分享個18年記錄的小日記xD

 


 

1

 

2

 

3

 

4

 

  想起了那一天,毅然失去什麼的時候。在面臨大事的當下,將理性切割開來,就像柚子去皮一樣,當作是次要、或者不必要的,置棄於一旁,冷眼旁觀,僅僅是掌握住當下。一切落幕後才回頭,才發現割捨了的是讓人心碎、永遠回不來的東西。

 

5

 

6

 

7

 

8

 

  二零一八年五月初旬,艷陽高照的中午,拍攝國文系之夜宣傳照片的重要時刻,回到宿舍拿出昨夜充飽了的相機電池,切合進凹槽,按下喀擦地開機聲響悅耳動聽。映入眼簾卻是一行,由數位像素所構成的光粒,寫著:無法讀取記憶卡。我愣了半晌,十分之後就是集合時間......拿出電腦迅速搜尋:CANON 無法讀取記憶卡。確實,最不理想的預感實現了,相機中毒四個字又透過屏幕映照在我的虹膜,該怎麼辦?那時腦海裡只剩下:

  「該怎麼辦?」

  四個大字。藉由網路查詢的結果,我了解到最保險而迅速的方法只有——格式化。整年下來幾百張照片全都在記憶卡裡,沒有備份。沒有備份,是我最大的疏失,把記憶卡帶去影印店用,是第二愚蠢的事情。我切割開這些自我譴責,讓腦袋剩下:該怎麼辦?四個大字。然後,毅然按下格式化鍵。

  如今憶起,一月的故鄉之旅、三月的賞花行和去場次玩。那些紀錄都不存在了,回憶可以再造,情思永流於心什麼的,那些我明白,但事實就是回不來了。

 

9

 

10

 

11

 

  在過了這麼久,努力不讓傷心浮上水面的壓抑心理,其實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直到一年後、五年或十年以後,在某個空閒下來需要填補的時刻,就會猶如潛伏的猛獸倒撲上來,撕碎心靈。

  該做的是面對、承認自己的失去,掌握著假裝不存在的痛苦,已經不再適用於我了,我這樣告訴自己。

 

107.08.10 隨筆

 

12

 

13

 

 

14

 


 

結果最後我發現不見的照片只有三月和室友去陽明山賞櫻花的那個系列

她們說沒關係反正還有手機拍的那些,實在是一個被攜帶型行動裝置救了的瞬間ˊˇˋ

趁著今天把一月去故鄉遊玩的攝影分享給大家

 


 

接著是18年四月修習文學概論的時候和組員試做的國文課本xD

那時我還穿著襯衫+海灘拖上台試教真的很好笑xDD:

 


 

1

 

 

第一課 空港

  「阿妤啊!未甲糖仔謀?」那張佈滿厚繭的手掌朝我伸出,握著一盒被鐵罐敲得叮噹作響的利口樂。我惦惦不說話,只是繃繃跳跳地跑到他身旁,挑走一顆糖往嘴裡塞,再跑到他前面數幾公尺的水泥路邊,蹲下看瓢蟲吃蚜蟲,回頭望他步履蹣跚。等聽見獅子怒吼似的清痰聲,便知道他跟上了。

  自阿公過世以後,我就沒有回過將軍。碧藍的海水帶著漁港油煙刺鼻的味道和濃濃魚腥氣,岸邊漂浮兩三隻受驚而鼓脹的河豚是家常便飯,人煙比以往少了,更多的是浪濤間載浮載沉的塑膠空罐。「以前將軍人口最多的時候,還被叫做『小香港』咧。」姑姑逗趣地說道,口吻中有一絲驕傲。如今望眼無際的無人海港,十年前涼亭裡的喧囂嘲雜,阿公總會在那喝杯午茶,過去的場景已不復見。

 

2

 

  回到舊厝,我大聲叫阿嬤。即便她高聲呼喊,仍難掩歲月推磨下的骨瘦身削。進厝第一件事定要拜拜,拜完才能「平安大漢」。我和媽媽說,想去挖家後院子裡的「都麥仔」,好幾年前埋下的大型海螺,在風雨洗刷與蟲鳥的啄食下,想必螺肉已乾淨一空,留下光澤斑斕、五彩繽紛的閃亮貝殼。可是挖了半個時辰,仍沒有半點收穫,佈滿戚戚長草的後院,停靠了一艘不知何時擱淺於此的木船,為荒涼的光景渾然天成地增添一股惆悵的風采。「再去撿新螺仔吧!」

  後港的天后宮,因新年而氤氳飄渺。每柱香的祈願都隨著海風消逝於天際。冬天的防波堤滿滿都是野生海苔,我們在退潮之間打著浪花下水去撿,大於十元硬幣的海螺,也成為晚餐的加菜品目。遠眺著萬里無雲的天空下出航捕魚的船隻,數十年前,阿公也像他們一樣無論晴雨出港討海。未來,小鎮將逐漸殞落,人口老化及產業凋敝已成趨勢。嗅著空氣中飄散的塩味,是甜的,是我所眷戀,所深愛的味道。

 


 

現在我可能寫不出那麼感性的東西了xDD

尤其當初八月的隨筆第一段如今看過居然沒有再改!

或者說要真的非~常非常靜下心才寫得出來

不過現在時代變化那麼快速,又有多少閒暇時刻可以像現在疫情這樣待在家好好地整理心境啦xD

 

總之,感謝觀看到這裡的你呦宏愛心

 

課文排版/

羽禾

 

分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文首的Like

點這裡可追蹤fbblogig作品集youtube

下回再見囉~掰噗舌頭臉

arrow
arrow

    小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